Warning: file_exists(): open_basedir restriction in effect. File(../layoutv3/pre_render.php) is not within the allowed path(s): (/home/nie2/.composer:/home/nie2/web/nie.merit-times.com.tw/public_html:/home/nie2/web/nie.merit-times.com.tw/private:/home/nie2/web/nie.merit-times.com.tw/public_shtml:/home/nie2/tmp:/tmp:/var/www/html:/bin:/usr/bin:/usr/local/bin:/usr/share:/opt) in /home/nie2/web/nie2.merit-times.com.tw/public_html/parent/_page.php on line 161

Warning: file_exists(): open_basedir restriction in effect. File(../layoutv3/render.php) is not within the allowed path(s): (/home/nie2/.composer:/home/nie2/web/nie.merit-times.com.tw/public_html:/home/nie2/web/nie.merit-times.com.tw/private:/home/nie2/web/nie.merit-times.com.tw/public_shtml:/home/nie2/tmp:/tmp:/var/www/html:/bin:/usr/bin:/usr/local/bin:/usr/share:/opt) in /home/nie2/web/nie2.merit-times.com.tw/public_html/parent/_page.php on line 323
成為孩子生命中的貴人 | 人間福報-讀報教育

成為孩子生命中的貴人

文╱羅智華、曹麗蕙、張穎容

校園讀報教育

「教育是百年樹人的大計,幫助國家培育德智兼備的下一代,是《人間福報》責無旁貸的使命。」在《人間福報》創刊10周年時,創辦人星雲大師發表了《福報》下一個10年的使命,也開啟《人間福報》正式走進校園,推動讀報教育的篇章。秉持大師初心,《人間福報》自2010年起推動讀報教育,從山上到海邊,從本島到澎湖、金門、馬祖等離島,從平地到原住民部落,在一步一腳印深耕下,讀報團隊走遍東南西北等地校園,為教育注入活水源頭。很多人想知道為何《人間福報》願投入這麼多心力推動讀報?社長妙熙法師談到,佛光山原本就以文教起家,大師認為並非每個人都有機會進到佛教殿堂啟迪心智,既然如此,我們就讓善知識「走出去」,藉讀報將正向知識帶給需要的學生,成為孩子生命中的貴人 。
妙熙法師說,相較於都會與偏鄉,很多所謂的「不山不市」學校資源其實更為不足,這裡的孩子因隔代教養、經濟弱勢等因素,面臨的不是升學挑戰,而是生命能否翻轉的考驗;為此讀報教育特別著重這類學校,希望藉此補足孩子在家庭得不到的教育,透過《人間福報》一篇篇勵志報導,讓孩子知道世界上有許多比他們更苦的人都沒有放棄,藉此激發向上力量;許多老師向報社反映,很多學生因《人間福報》而改變,品格明顯提升。
「教育的目的不是結果,而是持續學習,不斷教育。」妙熙法師強調,教育沒有終點,他相信當孩子能在求學時期藉讀報培養閱讀習慣,建立正確價值觀,他人生的學習歷程自然就能一直延續下去,不會中斷。
在這樣的理念耕耘下,《人間福報》教育推廣部經理妙具法師表示,讀報教育推動至今,全台已累積逾千餘所讀報學校,達300萬名學生人次閱讀,今年更突破至538所,成果獲熱烈回響與好評。當中除有不少學校深耕多年,師長更一致認為學生透過讀報不只薰陶良善品格,更培養閱讀與寫作等多元能力。

讓閱讀種子發芽

像是台南市安順國小推讀報以來,學童口語表達能力變好,寫作也更言之有物。教師袁蜀賢表示,學校因位處郊區,資源不若都會學校來得豐富,也讓老師想方設法培養學生閱讀習慣,自從推動讀報後,老師也發現閱讀種子逐漸在學生心中發芽成長。像校方利用每周晨間閱讀時間讓學生看《人間福報》,學生除要分享一則在報上看到的好文章與讀後心得外,還要和大家介紹為什麼想分享這篇文章,日積月累下來,不僅培養孩子學習摘要重點能力 ,也從文章中獲得感動與正面影響。
「感謝星雲大師創辦《人間福報》,讓學生透過閱讀優質報紙來薰陶好品格。」袁蜀賢表示,《人間福報》版面相當多樣化,除有國際新聞可擴展視野外,教育、藝術、文化等新聞的閱讀,也幫助學生在寫作與表達能力更上層樓。不只如此,報導中感動人心的好故事更是促進班級和諧氛圍的催化劑,一些較為血氣方剛的孩子因為讀了《人間福報》,而化解臉上的暴戾之氣,不只懂得將心比心,更懂得關懷他人,這些都是讀報教育帶來的正向轉變。

《人間福報》成師生傳聲筒

投入讀報教育迄今已近10年的台北市明德國中老師,一致認為《人間福報》內容豐富,傳遞許多正能量,在長期讀報潛移默化下,學生更有禮貌,也有助開啟視野。目前全校有20個班級參與讀報,校內並沒有固定課程,而是由老師自行推動,但也因此讓讀報推廣方式更為多元,彼此間可互相交換意見。
像是英文老師劉又禎就是張貼報紙在教室布告欄,讓學生認領自己有興趣的篇章寫心得,並於段考後上台分享,事後她蒐集學生所寫的心得,在畢業前把歷年心得分享裝訂成書,回饋學生。歷史老師蕭莉臻則是親自閱讀篩選符合學生的新聞,一周利用兩天的時間剪報,擬題於聯絡簿上,讓學生作答。她表示,有些孩子在九年級時個性變化較大,她會特別將家庭版的文章貼在聯絡簿上給學生看,「有些話我當面跟學生講,他們會認為是說教,但透過新聞讓學生看,他們知道我其實是關心」。
教務主任黃耀祺表示,《人間福報》提供學校這麼好的報紙,不只有助於學生提升文字能力,培養良好品德,更能平靜心靈。

助孩子擴展視野

讀報教育的種子除撒在國中小校園外,也在高中開花結果。談起申請讀報的出發點,台中市大里高中教師黃月伴表示,起因是當時有學生拿了一張其他報紙刊登的不雅照片給她看,讓她驚覺這樣羶色腥的風格恐會影響學生身心發展,正好當時學校主任問她要不要申請《人間福報》,於是就開啟從九年多前推動讀報教育的因緣。
「閱讀就像是站在巨人肩膀看世界,幫孩子看得更深更遠,讀報也有同樣成效。」黃月伴談到,為培養學生思考力,老師除設計學習單讓學生利用晨間時間討論報紙,將星雲大師的智慧法語設計成閱讀教案外,還把《人間福報》刊登的真善美新聞剪輯到大里高中出版的《e週報》,藉此拉大閱讀面向。
校長廖敏樂表示,「 《人間福報》像是一帖閱讀定心丸,幫助孩子充實心靈養分。」校方推動讀報迄今成果顯著,學生無論在表達力、寫作能力 、邏輯思惟能力都有所提升,更重要的是養成感恩惜福品格,師長都明顯看到學生正向轉變。

培養學生終身能力

台北市景文高中多年來致力推行「班級共同閱讀」、「閱讀心得寫作」等活動,屢獲台北市「卓閱學校」獎牌,並和《人間福報》合作讀報教育長達10年,現今景文國中、高中、高職部總計44班,每班都有一份報紙,全校約1500位學生都可讀到《人間福報》。
景文國中部國文老師邱惠美認為,閱讀能力是學生終身受用的基本能力,並能轉換為理解、思考、書寫、自我表達與溝通能力等,若少了閱讀能力,其他所有能力都要打折扣。她形容「《人間福報》像百科全書,什麼資訊都看得到」,不只是學生,老師也愛閱讀教育藝文、紙上博物館、醫藥版的新聞。景文高中圖書館主任郭素華也分享一則小故事,有一回校內同仁忙到忘了上網填報,使得有一學期全校師生沒有《人間福報》可看,她說:「10年來就這一學期少了《人間福報》,結果收到不少家長與師生的反映與抱怨,可見《人間福報》在學校是多麼受到家長與師生的肯定。」

從讀報到活用報紙

「我們期盼透過讀報教育的推廣,讓孩子長大後能歡喜對大家說,自己是讀《人間福報》長大的。」妙具法師表示,除了深耕各地校園,《人間福報》每年還會結合佛光青年與大學生義工,利用寒暑假前往偏鄉推動「《人間福報》營隊」,藉由豐富有趣的多樣化活動,將讀報教育融入其中。對於讀報教育能持續深耕迄今,妙具法師說除了要感謝學校支持,還要謝謝每位推動讀報教育的講師,像讀報教育資深講師劉秀勤,10年來始終一路陪伴孩子讀《人間福報》,更常舟車勞頓6、7個小時,就為了前往偏遠學校為學生上一堂讀報課。
劉秀勤表示,她能推廣讀報教育迄今,要感謝《人間福報》創辦人星雲大師、人間佛教讀書會總執行長覺培法師、自己的父親,因為他們的典範與勉勵,讓她能持續推廣讀報來實踐三好,傳遞正能量。
隨著讀報教育走過10個年頭,展望未來,妙熙法師表示,下一個階段將不只是教學生如何閱讀報紙,而是如何「活用報紙」,《人間福報》計畫藉由辦理師資培訓營等方式,讓報紙成為孩子活用的媒材,不只從中汲取知識與見聞,更要藉此培養明善惡、辨是非的思辨能力,相信只要我們持續做下去,就能一點一滴提升國民素養與文化水平,使社會更美好。

Email:newsmaster@merit-times.com.tw

Tel:+886-2-8787-7828

台北市信義區松隆路327號五樓

Design by BLC

人間福報官網
學生園地
班級登入