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arning: file_exists(): open_basedir restriction in effect. File(../layoutv3/pre_render.php) is not within the allowed path(s): (/home/nie2/.composer:/home/nie2/web/nie.merit-times.com.tw/public_html:/home/nie2/web/nie.merit-times.com.tw/private:/home/nie2/web/nie.merit-times.com.tw/public_shtml:/home/nie2/tmp:/tmp:/var/www/html:/bin:/usr/bin:/usr/local/bin:/usr/share:/opt) in /home/nie2/web/nie2.merit-times.com.tw/public_html/parent/_page.php on line 161

Warning: file_exists(): open_basedir restriction in effect. File(../layoutv3/render.php) is not within the allowed path(s): (/home/nie2/.composer:/home/nie2/web/nie.merit-times.com.tw/public_html:/home/nie2/web/nie.merit-times.com.tw/private:/home/nie2/web/nie.merit-times.com.tw/public_shtml:/home/nie2/tmp:/tmp:/var/www/html:/bin:/usr/bin:/usr/local/bin:/usr/share:/opt) in /home/nie2/web/nie2.merit-times.com.tw/public_html/parent/_page.php on line 323
邁入十四年 創辦人的話 | 人間福報-讀報教育

邁入十四年 創辦人的話

  我在年輕的時候就有二個願望,一個是能為佛教辦大學,再有就是為佛教辦一份報紙。仗著「百萬人興學」的因緣,我創辦了佛光大學、南華大學、美國西來大學以及澳洲南天大學,另外還有一些中學、小學、幼兒園等。我也辦過好幾份的期刊,例如月刊、旬刊、學報,但總不能達到我辦報的願望。

  十三年前,正當平面媒體因為時代轉變被逼著走下坡的時候,我忽然動念:「辦一份人人能看、能走進各個家庭間的報紙。」當然,我倡導「人間佛教」,必定要有一份社會的報紙幫忙傳播「人間佛教」的理念。既感時代的瞬息變化,報紙也不夠快速,在此之前我也辦了「人間衛視電台」,跟人合作創辦「全國廣播電台」,總想為佛教盡一些法音宣流的責任。我想,我既然有了辦報的發心,就應該勇往向前。現在,這許多願望一一的實現,就看我們所有的弘法事業要跑馬拉松了。所謂奧林匹克精神:要高、要快、要遠,這個責任,就要《人間福報》繼續往前發展了。

  回想《人間福報》的創刊號就在二○○○年的四月一日,這個西方人認為的「愚人節」出刊。我不相信時日迷信,至今已十三年整,而過了今天,明天四月二日,就已突破十三年了。十三,也是西方認為不祥的數字。佛教是不相信這種迷信的,所以,我在有意無意間破除「四月一日」、「十三」這樣的迷信,我相信「日日是好日、處處是好地、時時是好時」,只要心好,世界有什麼不好呢?

  在創刊之初的第一個三年,我在報上每天撰寫〈迷悟之間〉專欄,一共一千零八十四篇,就想要破除社會的迷信,希望《人間福報》的讀者能抉擇,走出光明的道路,走出正信的道路。十三年來,我在這塊園地裡,以三年為一期,從未間斷與大家見面,包括後來的〈星雲法語〉、〈人間萬事〉、〈星雲禪話〉,到現在的〈星雲說偈〉,十三年如一日。有人說,假如「金氏紀錄」裡有這樣的項目,這也不能不算是一個紀錄吧!

  十三年來,我們從一無所有,慢慢的,我們有了進步、專業的工作團隊;現任社長符芝瑛小姐邀約「百年筆陣」的先進大德,為社會現象提出中肯的意見看法。我們推動「校園讀報教育」,讓「三好校園」帶動好的影響力;我們響應「媒體環保日」,推動「真善美新聞貢獻獎」的頒發;我們舉辦「素食博覽會」,鼓勵民眾身心環保、素食愛地球等等;我們尤其重視教育、文化的活動,因為這是一個國家進步的根本;而宗教各界推動的相關事蹟,也都歡迎提供新聞給我們報導,讓人間更多的真善美廣為人知,為我們的社會帶來美好與鼓勵。

  不久前,佛光山舉辦第九任住持陞座暨傳法典禮,我提出四點:第一、我們是人間的,不在地獄,不在天堂;第二、我們是團隊的,不是個人的,不是單打獨鬥的;第三、我們是開放的,不是一家一派的;第四、我們是傳承的,繼往過去,開發未來。今天,我一樣以這四點來勉勵《人間福報》所有的工作同仁,希望大家一本「正派辦報」的理念,再接再厲,同時也歡迎所有的作者、讀者,能繼續為我們提供意見與指教。

  最後,感謝《聯合報》給我們的協助,所有讀者給我們的支持,四月一日「智人節」、「十三」吉祥日,《人間福報》邁入十四年,祝福大家千千萬萬年都能吉祥如意、智慧增上。

Email:newsmaster@merit-times.com.tw

Tel:+886-2-8787-7828

台北市信義區松隆路327號五樓

Design by BLC

人間福報官網
學生園地
班級登入