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arning: file_exists(): open_basedir restriction in effect. File(../layoutv3/pre_render.php) is not within the allowed path(s): (/home/nie2/.composer:/home/nie2/web/nie.merit-times.com.tw/public_html:/home/nie2/web/nie.merit-times.com.tw/private:/home/nie2/web/nie.merit-times.com.tw/public_shtml:/home/nie2/tmp:/tmp:/var/www/html:/bin:/usr/bin:/usr/local/bin:/usr/share:/opt) in /home/nie2/web/nie2.merit-times.com.tw/public_html/parent/_page.php on line 161

Warning: file_exists(): open_basedir restriction in effect. File(../layoutv3/render.php) is not within the allowed path(s): (/home/nie2/.composer:/home/nie2/web/nie.merit-times.com.tw/public_html:/home/nie2/web/nie.merit-times.com.tw/private:/home/nie2/web/nie.merit-times.com.tw/public_shtml:/home/nie2/tmp:/tmp:/var/www/html:/bin:/usr/bin:/usr/local/bin:/usr/share:/opt) in /home/nie2/web/nie2.merit-times.com.tw/public_html/parent/_page.php on line 323
人間福報發刊詞 | 人間福報-讀報教育

人間福報發刊詞

人間福報發刊詞

星雲大師

  人間福報發刊了!我們發行人間福報的目的,是希望「人間有福報,福報滿人間!」茲將我們發行人間福報的意義,分列四點說明:

第一、人間福報是代表淨化美好的社會

  我們希望,每天早餐時大家打開報紙,不要看到的都是貪瞋邪見的報導;我們希望,晚上臨睡時大家所收看的電視報導,不要有殺盜強暴的醜行。

  我們知道,娑婆世界雖然是黑暗的,但是十步之內必有芳草,每一天,太陽出來的時間畢竟還是要比夜晚長,行善施捨的人必然還是要比偷竊害人的多。在我們生活的周遭裏,多少正直君子、有德婦女,他們的善行美意,值得歌誦。你看,每一天,多少宗教徒默默在行善,多少義工投身在各個領域服務,他們為殘障人士努力奉獻,他們為需要的地方貢獻所有。你看,清道夫們堅守崗位,拾荒老人們捐獻施捨,甚至在寶斗里的風塵女郎當中,她們也有人是為了奉養年老的父母、為了弟妹的學業而犧牲自己的青春年華;她們雖然出賣肉體,但也有一個清淨美好的人格和心腸,不可以以下賤全盤視之。所以,我們相信,儘管娑婆世界是一團污泥,但是人生還是應該做一朵淨蓮,我們要把美好、清淨的人性表揚出來,建設一個淨化美好的社會。

第二、人間福報是代表智仁勇的人生

  我們希望,要發掘每個人的潛在智慧、善良本性,以及道德勇氣,就如童子軍一樣,我們要讓他們具足智仁勇的三達德,都能有佛教戒定慧的三無漏學。我們推廣知性的報導,我們發掘仁義的善舉,我們表揚英勇的行為,希望我們每一個人表現的人生,都是有智慧、有慈心、有氣質、有高尚品德的正人君子與有德婦女。我們希望大家在待人處事上,都能用智慧思考,凡事三思而行,不可以只憑一時血氣,乘一時之情緒發洩;我們希望大家培養一顆有耐力、有仁愛的心,每日言行舉止都能忠厚恕道,舉凡善事,都能當仁不讓,面對問題都能勇於負責、勇於擔當,而能開創智仁勇的人生,奉行戒定慧的生活。

第三、人間福報是代表慈心橋的連繫

  世間上,人與人之間的接觸連繫,不少人的言行是虛偽、欺騙,造成了人與人之間爾虞我詐,彼此不能信任,時時都在防備之中;我們希望能為人與人、人與事、人與社會、人與國家之間搭建一座慈心橋,作為大家連繫的方便。

  世間萬法都是因緣和合而存在,整個國家都是在關係中運轉,都是靠因緣而結合,善因善緣才有好果,惡因惡緣當然就是惡果,所以本報的發行,我們希望社會大眾,彼此用慈心來連繫、來溝通、來結合,例如九二一大地震後,人不分男女,地不分南北,甚至不分種族國界,大家自動自發投入賑災的行列,佛教界更於各地設立慈心園,透過佛法開示、誦經祝禱、心理諮商、問題解答等服務,提供災後心理重建的工作。我們相信,外在有形的財物會有變異,但是內在的慈心是不會被地震震倒的,人間的和諧正義,人間的善良風氣,甚至社會秩序、倫理道德,都是靠慈悲愛心為助緣,人間福報就是一座慈心橋,連繫著每一顆心,共創我們祥和溫馨的社會。

第四、人間福報是代表因緣果的報導

  我們是一份報紙,所以在林林總總的報刊中,也想盡一點努力,發表一些不同的看法。我們對於本報的報導內容,不偏重惴測,不擬刺激人心,不懸疑惑眾,不刊佈惡行惡事;我們的所有報導,都希望對於社會風氣的改善,對人性的提昇能夠有所助益,尤其對於每一件事情之所以發生,我們都希望知道因緣果報。

  我們的報導,希望重在奇人妙事的表揚、世界科技新知的介紹、華人世界的連線、好人好事的介紹、家庭生活的常識、青少年善美的教育;我們會把偉大佛陀的教示,像函授學校一樣,辦在每一個家庭的客廳裏,讓佛陀和法師大德們,能在各個人的家庭中出廣長舌相,法音宣流。我們也希望把藝術、旅遊、醫藥、體育、資訊,每天都能貢獻給各位,我們虛心接受各位的賜教,我們至誠盼望有緣人給我們的提攜。

  最後,希望大家成為我們的讀者,祝福各位!

Email:newsmaster@merit-times.com.tw

Tel:+886-2-8787-7828

台北市信義區松隆路327號五樓

Design by BLC

人間福報官網
學生園地
班級登入