讀報教育理念

  《人間福報》於2000年創刊,發行目的在倡導真善美的社會、開創智仁勇的人生、搭起慈心橋的連繫、闡揚因緣果報的報導。內容著重正向訊息,尤其注重青少年善美教育的推動,以及時事、文化、教育、國際、科學、藝術等面向的介紹,是一份呈現人性光明、道德良知與社會溫馨的報紙。

  放眼國際,美國是第一個推動讀報教育的國家,由《紐約時報》提供報紙來源,重視思辨能力及思考邏輯的培養。緊接著,讀報教育傳到歐洲的芬蘭,則重視各報的比較,與利用報紙和其他學校交流學習。後來傳到亞洲,日本將讀報教育列入正式課程,將讀報教育納入學科學習;新加坡為不讓閱報者年齡出現斷層,設計刊物為不同年齡層的人編寫,培養終身讀報習慣。

  我國教育部自101年起,推動中小學國際教育扎根計畫,以培育具國際素養、全球競爭力、社會責任感的新世紀公民為目標。103年開始,又以培養現代公民素養、引導多元適性發展、確保學生學力品質為方向。

  《人間福報》藉由「校園」閱讀,延伸到「家園」親子共讀,乃至「全民」共享的讀報教育,以提升品德教育、國際觀與多元文化理念;並提供親師生溝通最佳橋梁,共創友善、和諧、共美社會。98學年度推動以來,獲各縣市教育局(處)熱烈響應與肯定,至今申請讀報教育閱讀的學校累積已超過2,000所,逾370萬名師生受惠。

Email:newsmaster@merit-times.com.tw

Tel:+886-2-8787-7828

台北市信義區松隆路327號五樓

Design by BLC

人間福報官網
學生園地
班級登入