雲水書車

創辦緣起

「讀做一個人,讀明一點理,讀悟一些緣,讀懂一顆心」。「雲水書坊」的最初構想來自佛光山開山星雲大師,大師希望滿載圖書的行動書車如行雲流水般開往學校、社區,方便學生民眾就近看書、借書,同時推廣全民讀書運動,希望藉由閱讀提升生活及改變生命。秉持這樣的理念,在星雲大師的指導下,第一台的「雲水書坊-行動圖書館」在2007年1月於焉誕生,由於服務成效卓著廣受歡迎,至2011年全國已有6台書車,分別巡迴於高雄、屏東、嘉義及宜蘭地區的校園、社區及參與地方各項活動。

2012年,有鑑於城鄉差距及現代社會發展所產生的教養問題,在星雲大師的慈示下,佛光山同時打造44台書車,屆時全國共有50台的「雲水書坊」,希望提供更多資源嘉惠全 國各縣市的民眾與學童,藉其機動性與便利性,將載著滿滿的圖書和無限的希望,如行雲流水、如飛鳥展翅,將書香傳送各地,傳送到每個需要的地方。

佛光山「雲水書坊—行動圖書館」不僅服務社會,淨化人心,更是星雲大師「人間佛教」的具體實踐。

活動目標

一、提供風災、偏鄉地區與各社區藝文教育活動,提升民眾生活品質。

二、推動星雲大師提倡的「生活書香化」及「三好四給」之人間佛教理念。

三、便利社區民眾取得閱讀資源,鼓勵自我充實,開啟生活的一扇窗。

四、以戶外閱讀方式,破除圖書館建築的藩籬,主動積極貼近民眾,拓展服務範圍。

設站須知

一、設站空間須能容納書車及週邊擺設配備(旗幟、桌、椅、文宣立牌等)。

二、申請時段若為夜間,須備有充足照明設備;若為日間,須有遮蔭處或大樹,以利讀者找書、看書及書車停放;須能提供廁所,及定期維護周遭閱讀環境潔。

三、申請單位須在書車巡迴前,以廣播或文宣方式,告知民眾,以充分發揮借閱功能。

四、申請單位於書車巡迴當天,請派兩位義工到場支援書車,服務內容包含服務台、書籍整理及維護小朋友上下樓梯之安全與故事閱讀導引。

五、承辦單位得與申請單位評估書車巡迴成效,承辦單位擁有主動撤站權,但須事先告知。

六、設站點若為室外,下雨天或承辦與申請單位有其他活動時,須事先公告暫停服務。

七、表格填好後,敬請回傳至佛光山文教基金會收。

|聯絡窗口|

單位:財團法人佛光山文教基金會

電話:+886-7-6565036

e-mail:fbce@ecp.fgs.org.tw

網址:財團法人佛光山文教基金會www.fgs.org.tw/fbce

Email:newsmaster@merit-times.com.tw

Tel:+886-2-8787-7828

台北市信義區松隆路327號五樓

Design by BLC

人間福報官網
學生園地
班級登入